Skip to main content

Command Palette

Search for a command to run...

“我跟别人说我内向别人都不信”- 内向并不是不说话 / 碎念

Updated
1 min read
“我跟别人说我内向别人都不信”- 内向并不是不说话 / 碎念
B
👋Hi there! I'm Bear, a designer who lives and works in Auckland, NZ with my daughter and wife. I do podcasts, blogging and videos between my work and family hours.

当所有人被隔离在家,就会发现人和人的区别。内向型人虽然也闷得慌,但还是大多能自得其乐,而外向型人就痛苦一些,因为和人交流是他们的能量来源。

很多人对于内向型人的理解就是“宅”,“害羞”,“不善交际”,这其实是错的。内向型与外向型的唯一区别,就是他们获得能量的方式不同。内向型人通过独处来充电,而外向型人靠与人相处来充电。从这点来看,内向型人甚至要有优势一些,因为当外界条件不允许与人相处时(比如瘟疫期间的现在),内向型人一样可以获得能量。

不善交际和害羞的标签,只能说明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弱,而能力是可以培养的。有很多优秀的领导者都是内向型,比如Nike的创始人Phil Knight。我在朋友圈发出这段文字后,有朋友留言说“我跟别人说我内向别人都不信”,我特别能理解,因为我也有这样的经历。

我是典型的内向型人,小时候也特别害羞,连电话也不敢接。后来在工作中慢慢锻炼,就慢慢扩大了自己的舒适圈。出国之前几年,因为做App的关系,经常接触不同圈子的人,我反而还很喜欢认识新朋友,因为可以扩大对于世界的认知。也因为做播客的关系,哪怕是去其他国家旅行,也经常有对我很熟但我完全陌生的朋友约见面,也是一种有趣的体验。

但我还记得刚来新西兰时,那种举目无亲,不敢和人交流的彷徨。处处小心,事事在意,生怕别人笑话,每天活成林黛玉初进大观园的体验,劳心费力。现在想想,交流的关键,不在于内向外向,不在于语言能力,而是自信与自性。

自信是种mindset,不是能力,有一些技巧可以培养,我也在学习实践,改天专门聊聊。自性就是“做本真的自己,不要装”。当年做“i佛珠”时,我找资料,从《六祖坛经》里看到一句佛偈:“若得自性,即是福田”,至今铭记在心。

写上面这些的起因,是今天见到一位从英国出差来新西兰的同事,虽然他不认识我,我没多想,主动上前,握手打招呼,自我介绍,寒暄几句然后回到座位上,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是那个三半年前刚来到异国他乡,连问路也不敢的彷徨狗熊,很开心。

126 views

中文内容

Part 1 of 50

我使用中文创作的内容,包括博客文章,视频及音频播客。

More from this blog

我评了 21 个 Hackathon Pitch 之后,整理出这个金字塔 Pitch 公式

https://youtu.be/Vq1f6HnGddU 前不久我去当了一场 Hackathon 的评委。一天审 21 个产品 demo,每个 10 分钟讲 + 5 分钟答疑。一整天下来快六小时的内容,到最后我能清晰回忆起来的产品,不到 5 个。 不是项目不好,里面也有很真实的好点子。问题在哪? 不在产品,在结构。 将近一半的团队没等到 demo 时间就被叫停了。有几个甚至从头到尾没有真正打开过

May 21, 202610 min read31
我评了 21 个 Hackathon Pitch 之后,整理出这个金字塔 Pitch 公式

工程师为什么离不开 Linear:一个设计师的诚实拉片

https://youtu.be/TSgkU71PaA0 PM 工具一抓一大把:Notion、Jira、Asana、ClickUp、Monday、Trello,挑个颜色都能找到一款。但为什么工程师一旦用过 Linear,就不愿意回去? 我做了十六年设计,几乎所有这些工具我都用过,作为真实用户而非测评博主。所以当一个工程师朋友说"我回不去 Jira 了"的时候,我没顺着点头,而是花了二十五分钟坐下

May 14, 20268 min read21
工程师为什么离不开 Linear:一个设计师的诚实拉片
B

BearTalk - design, tech and productivity tips from a designer's pov

331 posts

Design, tech and productivity tips from a designer's point of view 一个设计师对于科技、创意、效率等职业话题的思考 / 更多关于生活的观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