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Command Palette

Search for a command to run...

“移民是一场关于改变的经历”

Published
1 min read
“移民是一场关于改变的经历”
B
👋Hi there! I'm Bear, a designer who lives and works in Auckland, NZ with my daughter and wife. I do podcasts, blogging and videos between my work and family hours.

在网上看到两个大V吵架:王小山扬言要杀王志安 - 都是老王家的,都在日本,还那么大仇……本来不想谈这种人家吵架的事儿,但这事和海外华人的心态有关,所以讲讲自己的一些观点。 在国内稍微有一点事业或是影响力的人,移居海外必然会经历巨大的心理落差。因为文化语言的隔阂,与当地环境格格不入,只能关注有限的网络空间,思维可能也还是局限在以往自己在做的事情或领域。这我很能理解。我在刚来到新西兰的几年前,一开始当然也有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。 虽然我很幸运,工作和签证都很顺利,但当时的工作也不是在做自己喜欢的方向,而是运营(和各种打杂)。再后来我发现我其实有三个选择:

  1. 继续做运营。不是自己心爱的职业,但是能养活自己。
  2. 专心做中文的内容创作。继续我在国内的自媒体道路,应该也能养活自己。
  3. 转行做用户体验设计,只针对英文世界。这个非常不确定,也有很大挑战,但回报可能最大。

最终权衡再三,我决定搏一搏,三十几岁的高龄,无本地经验,带着语言和文化障碍选择了第三个方向。现在的结果,我已经顺利进入设计领域,有自己在行业里的一点点影响力,也有信心在任何英语国家工作。看到这次两个大V这种吵架,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和方向。 “移民是一场关于改变的经历。”这句话来自于英特尔的前总裁安迪·格鲁夫。他二十多岁时从匈牙利逃难到美国,身无分文,语言非母语,连名字都是美国人读不来的欧式名字安德拉什。他一鼓劲,边打工边学习,最终学成毕业,加入仙童,再到了英特尔。同样是新移民,阿诺·施瓦辛格刚到美国时连警察让他停车都听不懂,后来他的故事你们也知道了。他们是我心中的移民偶像。 至于来到了国外,却还纠结在过去在国内的恩怨,在只有小小的海外中文网络圈子里嚷着打打杀杀,舔舐伤口,这种不论是多大的V,我都不是太看得上。 人就这么多日子可活,向前看不挺好么? 再说了,中年男人还喊着打打杀杀,这是想要体验水浒传么?

147 views

中文内容

Part 1 of 50

我使用中文创作的内容,包括博客文章,视频及音频播客。

More from this blog

我评了 21 个 Hackathon Pitch 之后,整理出这个金字塔 Pitch 公式

https://youtu.be/Vq1f6HnGddU 前不久我去当了一场 Hackathon 的评委。一天审 21 个产品 demo,每个 10 分钟讲 + 5 分钟答疑。一整天下来快六小时的内容,到最后我能清晰回忆起来的产品,不到 5 个。 不是项目不好,里面也有很真实的好点子。问题在哪? 不在产品,在结构。 将近一半的团队没等到 demo 时间就被叫停了。有几个甚至从头到尾没有真正打开过

May 21, 202610 min read31
我评了 21 个 Hackathon Pitch 之后,整理出这个金字塔 Pitch 公式

工程师为什么离不开 Linear:一个设计师的诚实拉片

https://youtu.be/TSgkU71PaA0 PM 工具一抓一大把:Notion、Jira、Asana、ClickUp、Monday、Trello,挑个颜色都能找到一款。但为什么工程师一旦用过 Linear,就不愿意回去? 我做了十六年设计,几乎所有这些工具我都用过,作为真实用户而非测评博主。所以当一个工程师朋友说"我回不去 Jira 了"的时候,我没顺着点头,而是花了二十五分钟坐下

May 14, 20268 min read21
工程师为什么离不开 Linear:一个设计师的诚实拉片
B

BearTalk - design, tech and productivity tips from a designer's pov

331 posts

Design, tech and productivity tips from a designer's point of view 一个设计师对于科技、创意、效率等职业话题的思考 / 更多关于生活的观察